English

今年寒假:孩子们干什么去了

——北京中小学生寒假生活见闻
2000-02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陈 艳 我有话说

新千年的第一个寒假,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假日,“减负”后的孩子们走出书山题海,走进了一个丰富多采的世界。

少年宫:“这里没有压力”

在北京市少年宫院内的青少年科技馆,笔者看到了来这里上奥数班、趣味电子班、航空模型班的中小学生,离上课还有一个多小时,他们就来到了这里,几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告诉笔者,奥数班不是死板的应试教学,而是趣味数学,她们最喜欢幽默风趣的田老师,田老师使她们在乐趣中学到了知识,掌握了一种思维方式,从而也提高了她们的数学成绩。在趣味电子班,三个五年级的小学生兴致勃勃地说:“趣味电子班不是爸爸妈妈逼我们来的,是我们自己愿意来的,我们的小制作都在课堂上完成,完成不了的下节课接着做,根本不影响学习。”而在航空模型班,有小学生、初中生、高中生乃至毕业后参加工作的成人,他们互相协作,非常投入,航模班的高老师说:“制作模型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,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形式,这里没有压力,孩子们知道自己在干什么,自己有自己的目标。”

旅游参观:“拓宽孩子的知识面”

在军事博物馆内,一位带着孩子从内蒙到北京旅游的父亲告诉笔者:“带孩子来军博是为了拓宽他的知识面,让他了解历史,记住历史。”孩子则告诉笔者,长大了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,保卫边疆。初一的学生李锐已记不清自己来过多少次军事博物馆了,他边看边随手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做记录,李锐说,他的假期基本上就是在军事博物馆、自然博物馆等几个博物馆度过的,原因很简单,作业做完了就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。

在民族文化宫,笔者看到了带着小孙女来这里观看“中国国石”候选石展览会的王云峰老人,老人告诉笔者,中国是玉之国,中国的玉文化历史悠久,今天带小孙女来就是为了让她开开眼界,了解中国的玉文化,让玉文化世代相传。

书店:“常过来看看”

在三联书店的“亲子屋”,笔者看到地上坐满了如饥似渴的孩子们,他们在图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,《西游记》、《宝莲灯》、《十万个为什么》、自然科学丛书、社会科学丛书,在书店能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。一个小学生告诉笔者,自己家离这儿特近,做完了作业就经常过来看看,觉得很自由,也学到了很多有趣有用的东西。一位初二的女孩子则告诉笔者自己特别喜欢最近新出的一套课外书,尤其是那本《山羊不吃天堂草》,她还建议书店该多进一些中小学生喜欢的书。

游乐园:孩子的天堂

冬季对于游乐园来说是淡季,但在北京游乐园笔者仍能看到不少中小学生,两位初二的学生告诉笔者她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来这里了,利用假期,一定要好好玩玩。她们的家长说,玩是孩子的天性,假期就应该把时间留给孩子自己。只要学与玩的关系处理得好,玩不仅不会耽误学习,反而会促进成绩的提高。

“减负”后一身轻的孩子们终于自由自在的度过了自己的假期,也给新千年的第一个假日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。继续深化教育改革,减轻学生负担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势在必行,而要推进素质教育,就要使孩子们从校园中走出来,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,使青少年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社会经验,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。而这一切的关键就在于从“我”做起,从小做起,以实际行动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